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

滯留之夏


今年的夏日遲到了,所以現在都已八月了,七月流火仍不見。我第一次迎新日不加外套四處活動,實屬不易。

美洲的勞動節坐落于西曆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,而我學校的開學日就在勞動節隔天。校園由夏日的冷清轉入秋天的熱鬧,由空城變爲人山人海的大學城。當天有些人是第一次踏入校園,仍不知東南西北,多半靠著迎新日的工作人員指導才能找到報到處,加入小隊,由一名學長帶著游校園、聽講座。

新生都會接到吩咐,穿上自己學院色。遠遠望去,理科一片藍、工程係遍地紅、文科滿街紫……其他比較小的學院,則時不時在眼角邊出現。有些學院太小了,平時都沒什麽人記得他們存在,如口腔衛生係,在迎新日也非常難遇到。我至今從沒在迎新日見過他們,也搞不清他們的學院色。

如此一來,新生就可以分辨誰是“自己人”。在街上踫到穿著不同色係的小隊,較理想的行動是用學院口號在氣勢及聲量上壓倒對方。不過,對此樂于此道的大概只有工程係及運動係。工程係很團結,而運動係……體力好。

這一日的高潮在于下午的動員大會(pep rally)。所有新生聚集在運動舘裏。同一屆好幾千人齊集一堂的場景,大學四年裏大概就那麽一次,因爲連畢業典禮是分好幾天進行的。在體育館裏,各個院係都盡量大聲喊口號。喊得最大聲也沒什麽獎品,最多成爲他人飯後雜談。理學院的口號又長又刁鑽,很難記好念對,因此就算理學院年年新生最多,也不會是最大聲。而運動係除了要喊自己的口號,他們還幫音樂學院增加聲勢。

動員大會過後就小隊就解散了。有些人成新的好朋友,有些人成爲面子書上的另一個名字,有些人偶爾會在校園碰見,有些人完全沒留下印象。

這時候大街上擺滿各樣學會的攤子。對我而言,獲得資訊是其次,那免費物品才是重點。我在迎新日拿了許多圓珠筆、熒光筆、便條貼,吃了不少零食,運氣好時還可踫到鑰匙圈、筆記本、唇膏,甚至是閃存盤。

下午五時左右,贈品都分得差不多了,工作人員也來催學會負責人收拾了。人潮漸漸散去,對多數人來説,開學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,但有些人還需要上課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