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

煩惱時間表

前幾天綿綿細雨下個不停,雖然不像馬來西亞那種豆大的雨滴,顆顆砸人,但在這種細雨下走不上多久就會全身濕透。

中學時候,我總有“大學生活很自由”的錯覺。其實比起我在理大讀書的朋友,我的大學的確沒把學生捉得那麽緊。除了一些課業比較重的專業,如工程係、藥劑係及化學係,其他科係沒有標準時間表。就算是有標準時間表,學生還是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的選修課,只要他能夠排進去他的時間表。低年級的課一般上有好幾個時段可以選擇,所以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作息編排時間表。有些人絕不在上午十一時之前上課,而有些人喜歡早點放學。有些住得遠一點,可以想辦法把課程排到週二及週四,一天只需要到校兩日。但是到了高年級,很多課只有一堂,只能將就了。

因此,夏末註冊課程是件非常重要的事。自春末起學生就可以在網上安排自己的時間表。我第一、二年的時候有好幾個計劃,一個時段的位子滿了,還有備用計劃。註冊的時間是照年級及成績安排。一般上,由早上七時起,每十五分鐘讓一批人註冊,直到上午十、十一時左右。爲了可以搶注到心儀的時間,我平時得努力讀書。一位以前在這所大學讀書的教授說,以前的學生可沒有這麽好命,大家全擠在體育館。每門課有一張桌子,而學生就要判斷先排那個隊伍,才能註冊到所有課程。科技進步給學生帶來的便利真多,我們現在只在坐在電腦前點點點就可以了。

没有评论: